還記得上次讀村上春樹的作品
是黑夜之後(after dark)
老實說那次讀完還是不太了解他想要表達的
這本書是他2002年出的第10本長篇小說
由兩個看似平行的故事交錯
以為是毫無關聯的故事
沒想到最後竟然交疊

對於人的內心
事物的描述
以及性 都有很深的刻劃

15歲的少年離家出走
為了逃離那個本來的自己
途中他偶爾會跟一個叫烏鴉的少年對話
我想那個叫烏鴉的少年 就是在卡夫卡心裡深處的自己吧
書中的一開始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他說:一開始人們是以男男、男女、女女這樣的型態活著的
直到有一天神用刀子將一個人劈成兩半,
人們便終其一生的在找尋自己的另一半

文中有很多看了會感同身受的句子
像是:幸福只有一種,但不幸卻有成千上萬種
            幸福是寓言, 不幸則是故事
又或者是:有時候所謂的命運這種東西
                    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像的區域沙漠一樣
                    你想要避開而改變腳步
                    結果
                    風暴好像也在配合妳似的改變腳步
                    你再一次改變腳步
                    好幾次又好幾次
                   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不一樣
                   不斷地重複又重複

就是那些貼切的描述 會不由得在心理贊同
中間有一些血腥暴力
真的有身歷其境的噁心感

回憶有時是快樂的 但是常常也是使你痛苦的
書中使用的很多隱喻
事物的主體與客體、光明與黑暗等等
還有許多哲學方面的思維
真的頗有深度

我們並非真的追求自由
其實我們心裡不想要自由
我原本也以為我是追求自由的
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
我發現其實我也不希望自己是自由的

在文中的最後卡夫卡還是回到了原來的生活
戰勝了那個想逃避一切的自己
跟其他翻譯文學比起來 其實不算長
但是卻要用很多心力去閱讀
像平常看書一樣瀏覽過去
是沒辦法真的了解的
所以看這本書的速度很慢
卻也了解到為什麼村上春樹這麼熱門

海邊的卡夫卡(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